博客年龄:17年9个月
访问:?
文章:6154篇

个人描述

姓名:在中国,很世界
职业:BSB
年龄:BSB
位置:中国,杭州
个性介绍:
心态成就未来,
成功在于每一天的积累




一只小小的打火机给我们的启示

分类:学习
2023-04-15 08:38 阅读(?)评论(0)
一只小小的打火机给我们的启示

为什么湖南一个小县城,邵东县。能生产全世界70%的一次性打火机。
为什么,十年前一块钱的打火机,现在还能卖一块钱,也有钱赚。
1)成本控制能力
因为熟能生巧,造出了大量好用的打火机自动化设备。关于这种创新,有一个很形象的比方,叫“黑手创新”。就是在车间里用油腻腻黑乎乎的手,一寸一寸摸出来的创新。
这些设备,让打火机的成本下降了95%。
2)管理复杂供应链的能力。
打火机的供应链有多复杂?它的产品系列有八个,包括防风打火机、直冲打火机、砂轮打火机等等,这些系列一共有260多个型号,每个型号都要30多个配件,而且不同型号之间的配件不能兼容。
除了零件多,零件组装的链条也很长。
除此之外,引火装置是一条供应链,印刷包材是一条供应链,电镀喷漆还是一条供应链。要组装出一个打火机,需要依赖十几条供应链的协同,少了、错配了,都不行。
东南亚或许能带走设备,带走人,但这个盘根错节的供应链生态,东南亚带不走。在未来十年,东南亚地区也很难代替中国的专业集群。
3)行业组织能力。
当地有一个组织,叫打火机协会。它就像这些供应链兄弟企业的大家长,负责治理整个家族的关系。为了防止山寨抹杀创新,邵东打火机协会专门设立了一个新品数据库。所有公司的新品在开发打样期,都需要送往这里备案。假如有相似产品,就会被打回去。它还成立了价格监管会,不允许低价倾销,杜绝了产业集群里常见的价格内卷现象。
除此之外,它还建立了卡车运输大队,确保各家产品能够准时运往港口码头。它在迪拜、巴黎等地寻找直销渠道,为各个打火机厂商,建立全球直达的网络,等等。

  最后修改于 2023-04-15 08:54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