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9个月
访问:?
文章:6154篇

个人描述

姓名:在中国,很世界
职业:BSB
年龄:BSB
位置:中国,杭州
个性介绍:
心态成就未来,
成功在于每一天的积累




无知者无畏

分类:学习
2023-04-23 11:47 阅读(?)评论(0)
无知者无畏
——-从认知偏差到自我洞察

正确评价自我是一件非常重要,但困难的事情。
在日常工作生活中,相信大家对这样的情况并不陌生:比如,在很多娱乐选秀节目的海选阶段,会涌现出很多才艺水平不高,但特别自信的选手;再比如,在网络上,有很多人,对各个领域的热点事件,要用自己所谓的“常识”评论一下,不相信权威专家的解释,而且还会站在所谓的“道德制高点”上,对当事人加以苛求。同时,反过来看看我们自己,在工作和学习中,也时不时会遇到“眼高手低”的情况:考试后一公布分数、绩效考评一公布结果,我们实际拿到的成绩,往往都要低于我们的预估。
“明明那么普通,却又那么自信”。
达克效应:表现越差的参与者,更倾向于过高评估自己的表现。
因为正确而精准的自我洞察,是一件看似简单,实际上非常困难的事情,而正确认识自我,是我们在工作、生活中,做出科学决策,从而实现目标和自我进步的基础。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之所以不知道自己的各项技能和知识水平有多差,是因为他们的自我评估能力也同样糟糕,从而把自己带进了一种双重困境:既不能正确认识自己,也无法做出改善和进步。
在某项知识领域或者技能上水平越差的人,也就会越容易“高估”自己。比如,总有一些非专业的业务科研爱好者,持之以恒地向各种国家科研机构递交材料,声称自己单枪匹马就解决了某个重大科研难题,颠覆了某个基本定理。但是,这些所谓的“民间科学爱好者”,实际上根本不具备研究所必须的专业素养和知识。
“高估自我”的心理倾向,是一种普遍存在的现象,那么这种自我认知失调,是如何形成的呢?
第一)人类无法感知自己的错误,不是在于无知,而是我们掌握的知识,和运用知识的方法,有瑕疵。
第二)人类自身思维的底层逻辑有一些错误倾向,妨碍我们接收外界的反馈,无法吸取正确的经验。
1、缺陷和不足,是我们占有的知识,或者说信息,在局部上可能具备合理性,有一定的逻辑性,但从整体上看却有错误和偏差,说白了就是所谓“一叶障目”。
科普中有一句名言“抛开剂量谈毒性,都是耍流氓”
2、是我们掌握的知识或者思维模式,其实有瑕疵,从而导致我们虽然进行了严密的推理论证,但最终得出了错误的结论。
大家熟悉的统计学概念“幸存者偏差”。
3、是我们头脑中存储的海量知识和信息,有些缺乏本质上的共性,没办法做逻辑迁移;或者并不是相关变量,彼此之间不存在因果关系,也无法相互影响,但很多人往往忽视了这一点,强行把它们扯在一起;比如常见逻辑谬误中的错误归因和不当类比,就是这类错误思维的产物。
4、我们称之为“重复所产生的误导”。
  最后修改于 2023-04-23 11:53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