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9个月
访问:?
文章:6154篇

个人描述

姓名:在中国,很世界
职业:BSB
年龄:BSB
位置:中国,杭州
个性介绍:
心态成就未来,
成功在于每一天的积累




深入理解海南自贸岛

分类:学习
2023-04-18 18:16 阅读(?)评论(0)
深入理解海南自贸岛

海南自贸港的具体模式是413。
“4”指的是“货物”“资金”“人员”“数据”4个要素;
“1”指的是要实现一个整体目标,让这些要素在系统内外自由有序流动”;
“3”指的是“税收”“政策制度”“营商环境”3个抓手。
先说“4”,也就是“货物”“资金”“人员”“数据”。这最好理解,它们是产业经济发展所需要的最重要的4个要素。
世界的自贸港,无一不是把这几个要素盘活了。盘活是什么意思呢?
一就是要活,要流动特别畅快,摩擦力要低,也就是这些要素的成本得低,效率得高;
第二呢,成本低,效率高了以后,这些要素能够在这里汇聚集聚。
1是关键,也就是自贸港建设的1个核心目标,要让这些要素自由有序流动。这句话中有2个关键词,你一定要注意。一个是自由,一个是有序。
自贸港,自由肯定是最重要的,是它的核心特征。我们在前面已经反复强调了,它体现在那4大要素的方方面面,范围非常广。除了自由贸易外,还包括投资,雇工,经营,人员出入境的自由便利等等。
所以,自贸港,就是要想尽一切办法,让这些要素,能够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之间,以最高的效率,最低的成本,最小的摩擦进行自由流动,从而带动经济的蓬勃发展。
什么是“有序”呢?
海南自贸港是中国首次对省级行政区的政治和经济框架进行开放性改革,动作幅度是非常大的。那可想而知,推行就要讲究个秩序。具体说,有两个有序要讲,一个叫空间有序,你就记住 “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岛内自由”;另一个叫时间有序,你就记住“三步走”。
第一,先说空间“有序”。什么叫“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岛内自由”呢?
这里的一线,指的是海南与其他国家之间,画一条线,这条线要尽可能放开,也就是前面所讲到的4种要素,在这条线都可以自由有序流动;二线指的是,海南自贸港和内地之间的这条界限,这里面要按照我们国家的各类规定,严格管住;这样海南,就相当于是“境内关外”,也就是说在海南自贸港,形成了一个特殊的监管区域,岛内的自由度就很高了。
理解了空间有序这一点非常重要,这能够帮你去判断什么样的业务放在海南合适,因为我们已经看到了,它既有放你的一面,也有管你的一面,你要看的是“放”的收益大,还是“管”的付出大。简单来说,就是你的业务国际化属性越高,或者开放性属性越强,在海南就越合适;如果你做的完全是内地业务,在海南的利好就比较少了。
所以比如说,你的业务涉及大量的跨境资金流动,那你就适合来海南。因为海南已经上线了自由贸易账户,也就是大家经常听到的FT账户。有了FT账户,你和境外客户的业务往来收支就会非常便利。当然,海南也建立了资金“电子围网”,在你的资金进入二线时,还是有管理规定的。
再比如说,你做生物科技,你需要从国外引入种质资源,也适合到海南发展。因为海南是个独立的地理单元,琼州海峡将它与内陆隔离开来,所以引进外来物种资源对我们来说风险更小。而且,我们在后面也会讲到,像海南建立了像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这样的一流检验检疫设施,利用它来引进境外资源非常便利。
空间“有序”。再来看时间“有序”。国家把海南自贸港的建设分成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2018到2025,叫做封关前准备;第二个阶段,2025到2035,叫初步建设;第三个阶段,2035到本世纪中,叫全面建设。
理解这个“三步走”有什么用?最大的用处,就是知道自己什么时候出手能抓住红利。
首先,“人”的自由流动现在就可以基本上实现了。根据发展需要,海南针对高端产业人才,实行更加开放的政策,比如像外籍人员因公临时入境等政策。所以如果你是国际商贸、国际医疗、会展活动、体育竞技等领域的投资者及企业,现在就可以抓住机会。
其次。2025年是一个关键节点,因为海南在2025年正式封关, “封关”其实是个海关术语,意思是把海南全岛“封闭”成一个“境内关外”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只有二线管得住,才能真正实现一线的开放,所以,封关是很重要的。只有先能管住风险,才能推进放开的事。所以,海南要做很多硬件、软件,还有压力测试的准备。这些准备,感兴趣你可以在网上查到。
由于封关后,“二线管住”,要管的主要对象是商品,还有运输工具。所以“货物”这个生产要素在2025年封关之后,最有可能马上实现在自贸港内外的自由流动。也就是说,如果你是做运输、物流、进出口贸易的企业,可能会第一批享受到红利。
比如说货物进口的业务。一般来说,你需要各种报关,办理相应手续。即便是在国内其他综保区,你仍然还是需要花2到3天时间的办理各类手续。现在在海南自贸港,除了一些特殊情况外,你只需通过地方公共数据服务平台,自主声明就可以,不用去备案了。我们实际测试过,全部手续办好,最快就半个小时。
再比如说货物的保税存储和加工。一般来说,如果你是在国内其他综保区,你必须在区域内进行业务才行,而且存放时间是有限的。但是在海南,你可以在全岛。随意选择加工地点,存储时间也不受限制。要知道,海南自贸港陆地总面积3.5万多平方公里,这个面积,可是我们国家156个综保区面积总和的70多倍。
一封关,货物就可以自由流动了,那资金呢?
尽管现在海南已经有一定的突破了,我们在后面的课程里会说。但是要想实现,更高水平的自由流动,我们判断,主要会在2025年到2035年这个阶段之间才能实现。
资金的自由流动,是目前众多大型集团和跨国公司最关注的问题。如果你在类似企业里工作,估计也会关心是不是能实现资金自由流动、自由兑换。我想说的是,可能你还需要客观看待这个逐步放开的过程。在2025年之前,金融领域的核心工作,主要还是在提升服务能力和保障能力上。
最后是“数据”这个要素,这个可能要最晚才能实现总体方案当中所提到的,数据安全有序流动。这主要是因为,全球的数据治理都在一个探索阶段。我们国家也将在十四五期间逐步完善相关的制度法规。
不过,现在,我们已经能看到,海南自贸港已经在基础设施与能力建设上在积极地行动了,比如建国际海底光缆、设立国际通信出入口局等。海南还开通了9个重点园区的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
如果你从事的是国际电信增值业务、跨境数据服务、国际金融交易、还有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等工作,海南的这些方面值得你长期关注。
海南自贸港靠的是税收、政策制度,以及营商环境,这三个手段,也就是我们说的“3”。
其中,税收就是税收优惠,像是免关税、降低税率、简化税制等利好,真金白银,最好理解。政策制度和营商环境,都是帮助企业减少隐形成本的关键手段。
比如说像政策制度的创新,能够使企业的经营,更加便利和高效;再比如良好的“营商环境”,可以为企业营造稳定透明、公平竞争的经营环境。这些都能够帮助企业减少隐形成本。
  最后修改于 2023-04-18 18:59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